孕妇能否作预防接种?

2008-12-24 12:58:58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预防接种既然能起到预防某些传染病的作用,那末,怀孕以后,孕妇是否也能与普遍人一样打预防针呢?尤其是现在,人们都希望能优生、优育,所以,孕妇及家属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孕妇能否打预防针?对这个问题,不能简单地用“能”或“不行”来回答,而是应该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。例如,被疯狗咬伤以后,孕妇就必须及时注射狂犬疫苗,否则的话,生存的希望是极少的。因为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是100%。
        由于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较高,是威胁新生儿生命的一大因素,所以,孕妇应接种破伤风类毒素以预防婴儿染上破伤风。在怀孕的第4个月注射第一针,剂量为0.5毫升,6星期后再注射0.5毫升。
        从事有高度感染乙型肝炎危险的工作人员(例如在肝炎病房工作的人员),一般应在怀孕前及时注射乙肝疫苗;孕妇的丈夫或家庭其他成员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阳性者,也应注射乙肝疫苗。如果孕妇本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,尤其伴e抗原阳性,那末,孕妇注射乙肝疫苗会收效不显,应在分娩后按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及时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,以保护孩子免遭乙肝病毒的侵袭。
        对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注射流感疫苗(裂解疫苗),可防止流感引起早产,也可降低流感造成的畸胎率。
        是否所有的防疫针都能打?
        不是的。不是所有的预防针孕妇都能打的,如水痘、风疹、麻疹、腮腺炎、卡介苗、乙脑和流脑等病毒性减毒性疫苗,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日咳疫苗,孕妇都应忌用。曾有过流产史的孕妇,也不宜接受任何防疫接种。所以,对于预防接种,孕妇既不要讳疾忌“种”,也不要来者不拒,应该向产科医生和防疫医生介绍自己怀孕、以往及目前的健康情况和过敏史等,由医生来斟酌究竟是该接种还是不该接种。这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